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工作动态

我校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创历史新高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6日 作者: 点击:[]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我校共有50项课题喜获立项资助,较2017年增加16项,增长率47.1%,立项数首次突破50项大关;项目资助直接经费总计2284.5万元,较2017年增加636.5万,增长率38.6%。横向比较来看,立项数列省属高校第6位、全国农林高校第15位,资助经费数列省属高校第5位、全国农林高校第11位,立项数、经费数及立项率均取得历史性突破,为60周年校庆献上了一份厚礼。

从项目类型来看,我校共获批面上项目29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0项,联合基金项目1项;按科学部分布来看,涉及6个科学部,其中数理科学部4项、化学科学部1项、生命科学部36项、地球科学部5项、工程与材料科学部2项、管理学部2项;按学院分布来看,林生院13项、农学院9项、环资学院8项、工程学院7项、动科学院6项、理学院4项、经管学院2项、园林学院1项。

学校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专门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暨培训大会,校长在会上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学校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学术氛围,摸排各学院近5年来的成果、项目以及科研队伍情况,鼓励、引导广大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77项,创历年之最。为提高申报文本质量,科技处还牵头组织各个学院,邀请自然科学领域的相关专家对我校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进行把脉问诊,对申报文本开展论证,进行与申请人面对面、一对一的文本辅导,为获批立项打下了坚实基础。

承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量和质量,是高校基础研究能力的重要体现,也充分反映出高校的创新活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对于进一步提升高校科研水平、优化学科生态、推动“双一流”建设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此次,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创历史新高,离不开广大教师的积极努力,离不开广大学院的认真组织,也提振了我校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积极性和信心。

(科技处 张慧玲 王华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