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二批高等学校“院士结对培养青年英才计划”选拔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0日 作者: 点击:[]

各学院(部):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 浙江省科协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二批高等学校“院士结对培养青年英才计划”选拔工作的通知》(浙教办函〔2019239)要求,现就开展我校推荐选拔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养重点与目标

“青年英才计划”第二批计划选拔50人,人选原则上从省重点建设高校中产生重点围绕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邀请我国两院院士和高水平海外院士担任导师,对青年英才实行一对一指导,培养期为5年。通过参与项目研究、学术交流、课题指导等多种形式,加速提升青年英才的学术创新水平,力争成为高层次人才项目培养对象重大奖项成果完成人,为培养成为两院院士、省特级专家等高层次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加快推进高教强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申报条件

(一)青年英才应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学风正派,诚实守信;

2.在浙江省高等学校全职工作1年以上的在职在岗人员;

3.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能密切关注本学科专业及科技发展前沿动态,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4.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

5.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79年11日以后出生)

(二)两院院士应具备以下条件:

1.在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或其他组织机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发达国家科学院院士(具体由省科协认定);优先选择浙江籍院士,或对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或热心帮助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对浙江省省情比较了解的院士;

2.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甘于奉献,提携后学,乐于开展学术技术传帮带;

3.身体健康,能够坚持正常工作;

4.年龄一般在70周岁以下。

三、申报程序

(一)遴选结对培养青年英才。人员的选择要和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相结合重点考虑学校优势学科和领域。推荐人选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较大发展潜力。确定的推荐人选在校内进行公示学院要对申报者材料真实性严格把关,对于申报材料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取消申报资格。

(二)确定结对院士。照“自主选择、注重实效”的原则,结合培养对象的学科领域,自主与有关院士联系,要确保符合结对院士的基本要求。

(三)签订培养协议。确定结对双方后,学校组织签订《浙江省高等学校“院士结对培养青年英才计划”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书》,模板见附件1),明确青年英才、院士和学校三权利与义务。

(四)发文公布。学校推荐人选基本信息和《协议书》上报省教育厅审核。省教育厅、省科协根据签订的《协议书》,发文公布第二批“青年英才计划”入选名单。

四、推荐名额

我校限额推荐4人。

五、保障措施

(一)有关学院要加强与院士的联系,了解院士在结对培养过程中的需求,充分尊重院士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给校人事处。及时跟踪、了解结对青年英才成长情况,采取有效措施支持青年英才快速成才。

(二)英才所在学科要确保资金供给,给予入英才每年不低于20万元经费资助,资助经费从学科建设经费中列支,资助经费主要用于支持开展科研活动、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合作交流等。

(三)学柔性引进人才政策给予院士薪酬10万元/工作月聘期每年度初预发5万元,年底按实际工作月兑现,人事处师资培养经费中列支。

(四)在结对培养期间,各学科(平台)及学院要根据签订的《协议书》,每年对“青年英才计划”实施情况进行考核,主要考核青年英才年度工作进展情况,上报人事处审核备案;培养满三年,省教育厅和省科协组织中期考核,考核合格者继续执行“青年英才计划”;协议期满,省教育厅和省科协将进行全面考核。

(五)学校、省教育厅、省科协将优先推荐“青年英才计划”入选者申报各级各类人才项目。

六、申报材料、时间节点及有关说明

(一)联系结对院士

有意申报者抓紧联系研究领域对口、符合文件要求、愿意结对指导的院士。

(二)校内选拔

请各学院(部)95前将《推荐人选一览表》、“青年英才计划”推荐人选基本信息》、佐证各一份交人事处,电子表格(见附件)发送至rsc@zafu.edu.cn。

(三)签订协议

学校确定的推荐人选与导师、学科、学院拟订工作任务等内容,9月12日前交人事处复核,926日前提交甲(学校、学院及学科或平台)、乙、丙三方签名盖章的《浙江省高等学校“院士结对培养青年英才计划”协议书》(模板见附件,一式5份),人事处盖章后返还原件及复印件各2份至学院,由各方留存(学院及学科或平台留存复印件)

(四)有关说明

1.对校青年英才将予重点推荐。

2.结对青年、所在学科(或平台)、学院要认真履行协议职责,对结对不成功或培养工作实施不力的将酌情予以惩戒。

联系人:刘老师 黄老师

 话:63740868(9298868

 箱:rsc@zafu.edu.com

 

附件1.浙江省高等学校院士结对培养青年英才计划

协议书

2. 青年英才计划推荐人选基本信息

3. 推荐人选一览表

人事处

2019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