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工作动态

新华社点赞我校森林碳汇团队为非洲竹产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1日 作者: 点击:[]

9月10日,新华社以《浙江农林大学:为非洲国家竹产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为题,报道了我校森林碳汇研究团队发挥科技优势,积极为非洲各国提供竹林碳汇的科技支持,相关研究成果在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开花结实,为非洲国家竹产业发展贡献出了更多的“中国智慧”。

据介绍,我校是国内最早开展竹林碳汇研究的高校之一,森林碳汇研究团队具有丰富的竹林碳汇研究与项目开发经验,已开发了中国核证减排量(CCER)《竹林经营碳汇项目方法学》和《竹子造林碳汇项目方法学》,可使竹林碳汇进入中国碳减排市场实现交易。在此基础上,森林碳汇研究团队还开发了国际VCS竹林碳汇项目方法学,以进一步推动亚、非、拉竹子分布区竹林碳汇项目开发和产业发展,以实际行动助力“一带一路”倡议。

此前,新华社记者余靖静曾专程来校,对国家林草局竹林碳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我校森林碳汇研究团队负责人周国模教授进行了采访。该报道发表不到一天时间,阅读量就突破了20万,森林碳汇研究团队受到社会和媒体广泛赞誉。

现将全文如下:

浙江农林大学:为非洲国家竹产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浙江农林大学近年来发挥科研优势,积极为非洲各国提供竹林碳汇的科技支持:为卢旺达制定了国家竹产业十年发展战略和五年行动计划、为喀麦隆规划设计国家竹产业发展项目、为肯尼亚制定竹产业发展战略……浙江农林大学竹林碳汇以及相关技术,在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开花结实,为非洲国家竹产业发展贡献出了更多的“中国智慧”。

浙江农林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竹林碳汇研究的高校之一。近年来,该校森林碳汇研究团队不仅积极服务国内森林碳汇开发工作,同时通过派遣专家指导非洲国家开发碳汇、为非洲国家培训碳汇开发人员,与国际竹藤组织联合成立非洲农林研究院,共同开展非洲竹林碳汇开发等相关研究。

2018年8月中下旬,浙江农林大学森林碳汇研究团队远赴非洲埃塞俄比亚,开展竹林碳汇技术培训与项目开发工作。来自东非地区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和肯尼亚三国共28位学员全程参与了技术培训与项目开发。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师生团队前往INBAR东非办事处,埃塞俄比亚环境、森林与气候变化部,进行竹林碳汇项目基础资料的收集和核查。随后开展了项目基础知识培训,向学员详细讲解了竹林碳汇特征、竹林碳汇项目意义以及竹林碳汇项目开发资料和系列技术要求,并介绍了中国开展竹林碳汇项目取得的成效。

浙江农林大学的专家们还带领学员参观了当地的竹子加工厂和竹产品展览馆,前往埃塞俄比亚南部高地竹林分布区,开展竹林碳汇项目开发的实操训练。从项目区竹林资源基线调查、作业小区划分、竹林监测样地设置、样地每木调查、生物量样品采集与竹子单株生物量碳储量建模等方面进行了技术指导和全过程的实操训练。

此外,碳汇团队还带领学员们基于野外调查资料,开展数据处理、样品分析和竹林碳汇项目减排量的计量监测技术培训工作,并根据高地竹的生长习性,当地竹林生境状况和存在问题,给出了加强高地竹生态经营,提高高地竹竹林质量和碳汇能力的针对性建议和措施。

“我们森林碳汇研究团队具有丰富的竹林碳汇研究与项目开发经验,已开发了中国核证减排量(CCER)《竹林经营碳汇项目方法学》和《竹子造林碳汇项目方法学》,可使竹林碳汇进入中国碳减排市场实现交易。在此基础上,我们森林碳汇研究团队还开发了国际VCS竹林碳汇项目方法学,以进一步推动亚、非、拉竹子分布区竹林碳汇项目开发和产业发展,以实际行动助力‘一带一路’倡议。”浙江农林大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林碳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森林碳汇团队负责人周国模教授说。